close

~ 莫斯科大學  我的母校 ~


話說版主我2012年畢業於莫斯科大學新聞研究所, 主修新聞領域的國際政治與經濟,論文主題: 台灣與俄羅斯的網路廣告發展史比較。在莫斯科大學就讀總共3年的時間,其中第一年為了考進研究所先就讀預科班,研究所總共就讀2年的時間。想起那寫論文的黑暗時期........ 還是讓我頭皮發麻呀!!!!先不說用俄文寫論文的痛苦..... 光是怎麼寫論文都不知道了.....唉.....說真的台灣的大學實在是缺少訓練學生如何研究?如何將自己的研究結果有系統的用文字寫出來? 現在回頭想想.... 天啊 我是怎麼寫出來的?????    


  

總之過去的事情~~ 就讓他活在回憶裡就好.... = = " 

這篇網誌主要是想介紹已莫斯科大學為主的周邊景點,在行程安排上可以至少花掉你1天的時間喔!!~~

景點: 

1. 莫斯科大學

2. 麻雀山

3. 莫斯科遊河

4. 莫斯科馬戲團 


首先要先介紹的是莫斯科大學:

莫斯科大學:

莫斯科大學的全名: 羅蒙諾索夫莫斯科國立大學(俄語: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ени М.В.Ломоносова,俄文縮寫為МГУ、英文所寫為:MSU或MGU,簡稱:莫斯科國立大學或是莫斯科大學)是俄羅斯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喔~ 

建校歷史: 

1755年的1月25日當時俄羅斯的沙皇伊莉莎白·彼得羅芙娜下令建立莫斯科大學,並且於同年4月26日莫斯科大學開始授課。

*1月25日是俄羅斯的“塔吉婭娜日”(俄文:день Татьяны),也就是 “大學生日”- 一個給大學生告別期中考迎接寒假的節日!~ 

其實塔吉婭娜日原本是基督教的一個節日,每年的1月25日為紀念古羅馬的一位名叫塔吉婭娜的苦難聖徒而設立的節日。塔吉婭娜是3世紀古羅馬一位官員的女兒,她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,這為當時的羅馬當局所不容,為此而受到種種迫害。她被挖眼,割肉,火燒,但她堅定信仰,拒不屈服,連放出籠子的獅子也被感動了,不僅不咬她,還溫順地舔她的腳。劊子手們被這一幕驚呆了,紛紛跪地求饒,並對她表示支持。但在羅馬當局的殘暴統治下,塔吉婭娜終未能免於一死。後人為紀念這位女苦難聖徒,就將1月25日定為基督教的節日。

但是這跟大學生有啥事????沒有!!! 就是為了想放假的藉口啊!!!~ 

哈哈哈哈! 不是啦。。。。。 有緣由的啦!~ 

其實在1755年,當時的俄羅斯女皇伊麗莎白下令建一所大學,便委託皇家科學家羅蒙諾索夫進行規劃,交由寵臣和舒瓦諾夫來執行。經過一段時間的籌備,舒瓦諾夫特意選了俄歷1月12日,即公曆25日將莫斯科大學建校報告上呈女皇,也就在這一天,伊麗莎白女皇正式簽署了這份報告。因此這一天也就成為今天莫斯科大學的建校日和校慶日。鑑於莫斯科大學是全俄第一所大學的獨特地位,這一天,也就自然成為全俄大學生們的喜慶節日----即大學生日。至於為什麼舒瓦諾夫先生要選擇25日這一天上呈報告。這裡也有一個小小的玄機。原來,舒瓦諾夫的母親也叫塔吉婭娜,他想在與其母同名的塔吉婭娜日“送一所大學給母親作為紀念”,實現了他忠孝兩全的心願。而塔吉婭娜在古希臘文中也是“創建”創立”的意思,正好與創建大學的意圖完全一致。其實不論是高中或是大學大多都是在這一天的前後考完期中考,因此這一天學生們會盡情的尋歡作樂!!~ 

莫斯科大學校訓: Наука есть ясное познание истины, просвещение разума(科學是對真理的認識和心靈的啟示)

莫斯科大學主樓: 建於1953年9月位於在莫斯科的西南列寧山上,整棟大樓共32层還有55米長尖顶,總高度240米。莫斯科大學主樓的顶端是一個五角星的徽标(五角星下方還有一個觀望台,以前聽說是可以爬上參觀的,但是好像出過事情..... 所以後來關閉了。不過學生們還是知道上去的小通道~ 嘿嘿 版主我也只上去過一次 = = ! 粉高就算了還沒有安全措施又超害怕被警衛發現>< !! 整個就是腎上腺素大爆發~ 不過那看出去的景色還真的是無法用文字表達的!)。

如何抵達莫斯科大學主樓? 

搭乘莫斯科地鐵到紅色線南方的的"大學站"(метр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)之後從1號出口上去! (大學站只有2個出口,如果走錯也沒關係喔,只是多過一個馬路罷了)

*另外也可以做到地鐵站: "麻雀山站"(метро Воробьёвы горы),走到莫大主樓大約15-25分鐘(要爬一點山路喔)

*注意: 莫斯大大學主樓是不可以隨意入內參觀的,除非是學生或是有申請才能入內。(入口處都有警衛查證件)

❤ 下圖: 從1號出口上來後過馬路到對面的公園。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穿越中間那個公園比較快,不過如果是一個人隻身前往,我建議還是走大馬路!

我個人在這公園有不好被搶劫的經驗,這個公園頗大的而且很多樹林,雖然一直都有人在走動不過死角很多! 被搶劫的那天我的確是一個人,還記得下著大雪那天大約5點多我拖著疲憊的身軀要走回宿舍..... 由於下雪又颳大風非常的冷,所以我帶起耳機毛帽聽著熱情的拉丁樂曲!~ 其實我前後不到20步都有人在走,不過就是不知從哪冒出來的豬頭.....突然用力推倒我,拉住我包包一拖就跑了..... 不過還好我當天應該第六感滿強的~不知那根神經不對把錢包和護照都放大衣裡面..  要不然真的損失慘重啊!!!!! 

總之出門在外; 能走大路就不選小路,能走人多的就不選人少的走!! 


❤ 下圖: 莫斯科大學主樓空拍圖!

- 其實版主我沒有在莫斯科大學主樓上過課喔! 等等..... 我前面寫的也不是騙人的啦!!!!!! 

因為莫斯科大學主樓大部份的空間其實是教授辦公室和宿舍.... 

沒錯!~ 宿舍! 我就是住在這富麗堂皇看起來像五星級高級大飯店的"可憐學生" ......

至於為什麼可憐? 聽我後面慢慢訴說 ........


❤ 下圖: 莫斯科大學主樓夜景!

2009年的八月我人生第一次抵達俄羅斯,踏上莫斯科的土地.....

我記得很清楚,當天抵達莫斯科大學的時候已經是半夜了.... 語文學校安排來的司機也只是把我們交給宿舍的兇婆婆後就走了!!!! 當我第一眼看到莫斯科大學的時候就是下圖這樣的景色! 我心裡想: 天啊!真不虧是大國的國立大學,媲美五星級飯店的外觀耶!!!!!!  媽!!! 我走運了!~ 

但是這一切美夢..... 就在我踏進那厚重的木門後 一切的一切都毀滅了..不是只有破滅而已喔!!..是毀滅!!!!!!!!!.


首先呢 我們先看看莫大的平面圖,A = 就是中間高高的 有學校餐廳 辦公室 圖書館 和大禮堂。其他大多是宿舍..... 

主樓裡面其他有餐廳, 咖啡館,書店,洗衣店,小商店醫護室,基本生活所需都有!

❤ 下圖: 電梯...... 這是哪個年代的啦?????????

請不要覺得我要求過多... 我曾經被關在電梯裡超過5個小時... 還曾經必須用爬的才能出電梯,就只因為電梯開門的時候是停在中間(在爬的時候心中滿是電梯突然動身體被切成兩半的場景)....至於那種門沒關就動的小Case我們就不說了,習以為常囉!!~ 


❤ 下圖: 我宿舍房房間的門

(其實外面還有一個,他是一個大房間裡有2個小房間,一般學生的話是2人一小間。只有碩士生可以申請一人一小房間) 一個大房間共用一間衛浴害一間廁所。

❤ 下圖: 這是我睡了三年的床..... 沒錯! 這張照片不是我抵達的當天拍的,而是隔天早上.... 

為什麼都沒動? 原因很簡單..... 我抵達的當天已經是半夜1,2點, 床上的一個枕頭和幾件二戰留下來蓋屍體的床單-->就是宿舍婆婆唯一給我的東西.... 沒錯! 原本我是累到管他的要躺下來先睡在說... 不過你可以看到藍色床墊上那灰灰黑黑的點點????  那不是灰塵喔..... 是蟲 !  蟲啊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  


❤ 下圖: 這是枕頭.... 我完全不想知道 那黃黃的是甚麼....

❤ 下圖:  衣櫃.... 行李箱好可憐喔......(旁邊的垃圾不知道放多久了... 飲料罐裡的深綠色液體...... 我只知道我有一陣子看到雀巢就想吐 ><) 

❤ 下圖: 宿舍房間的天花板.....  蜘蛛網很美! 但是蜘蛛很可怕.... 那時候的我唯一想知道是: 俄羅斯的蜘蛛有沒有毒???????

警告!以下圖片可能會造成心理不適,請酌量觀看!! 








❤ 下圖: 我宿舍房間的淋浴間...  這真的不是電影! 也不是我在網路上找的廢墟照片!!! 真的是這樣的場景!!!


❤ 下圖: 我宿舍房間的廁所.... 你知道那種超想上廁所看到這個場景後整個尿意全失的感覺嗎????? 

❤ 下圖: 我宿舍房間的冰箱..... 造型特殊的冷凍室耶!~ 


總之...................  我還是住了三年!~ 整理之後 稍微裝飾一下還是挺舒適的房間!~ 總比在街上流浪的好呀!!!  

❤ 下圖: 這個廁所不是我要說!!  真的很佩服我自己!~ 除了用了2大罐清潔劑和3個手套2個口罩(只差沒有穿防毒衣)刷乾淨之後,我自己裝了馬桶蓋組! 原本以為都好了卻發現後面水管漏水...請宿舍婆婆排修說要1個月!?  你XXXXX的!!!!!! 後來真的沒辦法.... 只好自行檢查一下發現是金屬水管老舊破洞,我和警衛借了工具先關總水源之後拔下水管,自己到超商去買類似的自己換!~~~~ 結果還真成了!!!!!



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是麻雀山

麻雀山(俄語:Воробьёвы горы,英語:Sparrow Hills,1935年—1999年稱為列寧山,俄語:Ленинские горы),位於俄羅斯莫斯科市的西南處,地處莫斯科河南岸,同時它也是莫斯科市的至高點,最高處海拔高度為220米。其靠近莫斯科河一側的山坡為茂密的森林所覆蓋的峭壁,平均高出河平面60-70米。其中有一處著名的觀景台,位於河平面至上85米處(海拔高度約為200米),能夠俯瞰部分莫斯科市區的市景,其中包括著名的盧日尼基體育場和烏克蘭飯店。而在離開觀景台的不遠處,則是盧日尼基鐵路橋。而觀景台也正對莫斯科大學大門。麻雀山上的景點除了觀景台之外,山上還修建有基督教教堂三位一體教堂和一座滑雪跳台(建於1953年)& 滑雪道的纜車。

交通: 從莫大主樓走路5分鐘內就可以到囉!! 

❤ 下圖: 從麻雀山上的觀景台看莫斯科(圓圓的建築是盧日尼基體育場)

❤ 下圖:基督教教堂三位一體教堂 

*這個教堂我只進去過一次,跟老師一起去排聽說可以治療百病的聖水! 雖然他沒有明定不能入內參觀,不過還是請注意進入教堂時不要吵鬧,手機關機,不要穿著暴露,女生請攜帶圍巾將頭髮蓋起來!!!


❤ 下圖: 麻雀山上的纜車(канатная дорога / фуникулёр на воробьевых горах)

*為了配合2018 俄羅斯主辦的世界足球盃比賽,這個纜車已經關閉要重建從原本的一個停靠站增加到變成2個,纜車將橫跨莫斯科河道提供旅客另一種感受。



最後介紹的是 莫斯科馬戲團(Большой 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цирк)

其實版主我說實話 : 沒進去看過..... 因為實在是受不了看動物表演! 

官網: http://bigcirc.ru/main/ (可以網上訂票,但是需要使用俄羅斯當地辦理的信用卡和電話號碼)

演出時間: http://bigcirc.ru/main/raspisanie-spektaklei (基本上除了禮拜一公休以外,每天幾乎都有演出) 

arrow
arrow

    Ivy Shih (Айви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